讲座|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17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讲座之二:《让音乐沐浴心灵》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05-24   浏览次数:135

讲座|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17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系列讲座之二:《让音乐沐浴心灵》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17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讲座之二—《让音乐沐浴心灵》——522日下午1630在体艺楼报告厅举行,主讲人为上海尚德实验学校的李雪芹老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武侠老师、武莹莹老师以及全校1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燕静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李老师以一个“想象自己的身体是个摆钟”的小活动充分调动了全场的积极性。并且强调“活在当下,活在此时此刻是一种最重要的能力”。接下来,李老师依次介绍了音乐治疗的相关理论,包括:谁能从音乐治疗中获益,音乐治疗的关键因素,音乐治疗如何起作用,音乐治疗师做些什么?音乐治疗的过程、种类,效果的评估,被误解的音乐治疗等知识。

音乐可以激活潜意识,影响情绪。李老师分别播放了悲伤、欢快、恐惧和激昂的音乐片段使同学们感受音乐的感染力。用击鼓传花的方式选出8位同学上台表演“鼓点行走”,同学们随着非洲鼓鼓点行走在台上,时而缓慢,时而欢快。小游戏“下雨咯”使同学们全情投入,小雨(弹舌),中雨(拍腿),大雨(跺脚),同学们跟着老师讲述的故事配合着“下雨”。“波浪传递游戏”将整个讲座的气氛推向高潮。李老师强调肢体接触可以有利于快速建立关系。随着“音乐回声游戏”、“再见歌曲”整个讲座接近尾声。

音乐治疗其目的不是表演,而是促进参与者在音乐互动过程中得到成长,缓解压力,提高社会交往和适应能力,确立自我效能感和存在意识,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机体活力。同学们开心的笑容充分体现了音乐治疗的魅力。


供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武莹莹

  

  

  

李雪芹老师讲解谁能从中获益

  

李雪芹老师与学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