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17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讲座之三:《心灵之镜:曼陀罗绘画体验》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7-05-29   浏览次数:156

讲座|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17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系列讲座之三:《心灵之镜:曼陀罗绘画体验》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17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讲座之三—《心灵之镜:曼陀罗绘画体验》——526日下午1300在校形体房举行,主讲人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毕玉芳老师。讲座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燕静老师主持,中心武侠老师、武莹莹老师、学生处杨娟老师和25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体验式讲座。

讲座开始,毕老师依次介绍了什么是曼陀罗?为什么要画曼陀罗?以及曼陀罗的由来。曼陀罗(Mandala)是印度梵文的音译,是“圆”的意思。曼陀罗绘画是指在一个“圆”里绘画。曼陀罗绘画心理治疗由精神分析心理学家荣格38岁时首创。他将梦境、思想跟随内心的冲动描绘成圆形记录下来,最后发现这些圆形具有神奇的疗愈作用,由此开创了曼陀罗绘画心理治疗法。

随后,毕老师请同学们猜测两组曼陀罗绘画作品作者的性别、年龄和状态是怎样的,由此深深的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随后,毕老师请同学们选出3张卡片,分别代表自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然后在一张中间画着圆形轮廓的素描纸上,用自己喜欢的颜色勾画出圆形的轮廓,最后在圆形中间创作自己的曼陀罗作品。

在近30分钟左右的创作后,所有同学完成了自己独特的作品。毕老师邀请所有同学依次做分享:首先向所有同学展示自己的曼陀罗作品,然后依照昨天、今天和明天的顺序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三张卡片并说出卡片上的词语,最后介绍自己的曼陀罗作品。一个同学分享结束后选出下一个分享的同学,直到所有人分享结束。

分享时,可以看到有的同学受困在矛盾情结中的焦虑不安,有的同学勇敢面对并化开情结时的欣慰,有的同学画出并体验到自身内在力量时的赞叹,还可以看到整个团体相互支持鼓励时的感动!毕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要活在当下”,并将三句话“逝者不可追,未来不可违,今朝最珍贵”送给大家。

2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同学们的心情从期待、兴奋到触动、探索、悲伤、化解,最后到力量、神圣、温暖。心情如同过山车,体验到心灵的奇妙!活动圆满结束!

  

                                                    供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武莹莹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燕静老师主持


分享结束后所有作品按照分享的顺序排成一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