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学生处举行本学期第一期辅导员沙龙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323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学生处举行本学期第一期辅导员沙龙

供稿人: 梁霄    摄影:陈建强

2018515日,学生处在体艺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此次沙龙由学生处处长毛燕静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夏臻、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敏、校团委书记曹晓莉出席了本次沙龙,学生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第一期辅导员沙龙会议现场

首先,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敏介绍党员发展工作相关事项。黄老师指出:在学生党员发展问题上,要严守“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坚持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强调了学生入党申请书的书写规范及注意事项、学生入党联系人的确定及后期学生党员关系转出的流程、规则和办法。校党委副书记夏书记指出:党建工作是辅导员日常工作的重点,希望辅导员可以充分发挥班级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以点带面优化班级教育。

黄敏老师讲解党员发展工作相关事宜  

接着,校团委书记曹晓莉对后期团学干部换届工作进行了介绍。她希望我校的共青团员发展工作在全体辅导员的支持和努力下,能更规范化和制度化。她还对西部志愿者工作进行了一定的介绍。

校团委书记曹晓丽发言  

沙龙的第三项议程由学生处副处长徐磊对开学至今的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回顾。徐磊强调学风建设是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生处通过学生自治管理委员会的学生自律检查收集到的数据显示,目前我校学风情况总体良好,各班上课平均出勤率达到95%左右,教室环境总体干净整洁,宿舍卫生也较之前有了显著改善。良好的学风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徐磊认为,通过我校学生自治管理委员会的规范检查、我校辅导员的及时跟进处理,我校的学风建设还能更上一个台阶。最后,徐磊还列举了本学期已发生的几起校园突发事件。他指出辅导员对班级突发事件应及早发现、及时上报,第一时间将突发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

徐磊老师关于学风建设发言  

沙龙第四项由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梁霄汇报本学期学生资助工作情况以及对下一阶段学生资助工作进行部署。学校将于今年秋季学期全面调整困难学生档次,由之前的三档变更为今后的两档—-----“特别困难”和“特殊困难”。相关辅导员要重点摸排班级相关同学,及时谈心并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最大限度的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最后,梁霄希望辅导员在做好困难生帮扶工作的同时,能积极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活动,做好我校资助育人工作。

梁霄老师关于校学生资助工作发言 

沙龙的第五项,由学生处处长毛燕静就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做了回顾和部署。她希望辅导员要重视“辅导员日志”的填写,做到有质有量;同时辅导员能根据自身专业化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积极参加校外各类专题培训;重视科研发展,积极申报课题,最大程度的获得辅导员岗位的职业成就感。

学生处处长毛燕静发言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夏臻对此次沙龙做了总结讲话。夏书记对学校现阶段学生工作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同时也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她要求每位辅导员在入职两年内必须考取教师资格证,同时,辅导员应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发展方向应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详细的计划。考虑到辅导员个人空间感的提升,夏书记还向大家公布,学校决定从现在开始到本学期末试行辅导员夜间轮值制度,希望在规范夜间校园管理的同时,能为辅导员提供更多的空间,帮助辅导员缓解工作压力,能有更好的状态和更多的热情投入到学生工作和自我成长中。

 

校党委副书记夏臻沙龙总结发言  

辅导员沙龙是我校辅导员内部培训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沙龙,增强了辅导员的团队凝聚力,强化了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同时,沙龙加强了学生管理相关部门之间的联动,有助于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从而更有效地应对学生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