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18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围个圈圈温暖你——班级活动中团体训练的妙用》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208

讲座|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18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围个圈圈温暖你——班级活动中团体训练的妙用》

    2018516日晚上1900在体艺楼报告厅举行了心理讲座《围个圈圈温暖你——班级活动中团体训练的妙用》,主讲人为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咨询师周子涵老师。全校80余名心理委员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武莹莹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周老师以暖场小活动“认识你的左邻右舍”和小活动“抓住你的人”调动了全场的积极性。通过四个小调查和两个小表态了解了心理委员们的人际关系状况。通过问了心理委员们三个小问题:1.你觉得做为心理委员的职责是什么?2.你觉得做为心理委员的困难是什么?3.你觉得在这种困难下你能做什么?使心理委员们对自己的工作进行了思考总结。随后引入了今天讲座的主题《团体辅导是什么?》。

周老师详细讲述了什么是班级团体辅导?班级团体辅导的实施、班级团体辅导适用理由、团体辅导的作用,如何设计团体辅导等内容。并且使同学现场感受了“松鼠大树”“逛三园”“解开千千结”“信任圈”等几个活动。

本次讲座不但切实解决了同学们关于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些疑问和困惑,促进同学们开阔思路,积累知识,提升素养,而且让同学们对自我和他人有了更深的思考。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效果良好,周老师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让枯燥的理论变得有趣易懂,为我校心理委员带来一次心理瑜伽的洗礼。

供稿: 武莹莹

摄影师:庄仁慧

周子涵老师认真讲解班级活动中团体训练的妙用

热身小游戏“抓手指”使同学们露出开心的笑容

  

一名心理委员介绍自己如何开展心理班会工作

三名心理委员在周老师讲解下示范松鼠大树游戏

心理委员们在周老师带领下做“解开千千结”游戏

心理委员们在周老师带领下做“信任圈”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