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惠迪吉“爱生爱 美生美”互动体验心理剧《离家出走》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212

2018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惠迪吉“爱生爱 美生美”互动体验心理剧《离家出走》


2018518日下午1300,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办,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主办,2017年度宝山区社区公益创投项目的互动体验心理剧《离家出走》在本部校区大礼堂完美落幕。上海市教育名师、震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黄晞建教授进行了开场致词,黄书记讲道:“学习心理学可以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学会面对现实积极生活”。党委副书记夏臻,院办主任张莉,学生处处长毛燕静,资助中心主任梁霄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老师与来自六个二级学院的近300名震旦学院师生和附近居民观看了此次心理剧。

这是一场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剧目,大学生小杰平时走读,因为在家里打游戏,被爸爸打了一耳光,她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在外游荡几个月。学校发出最后通牒不回来就退学,爸妈焦急万分到学校找院长求情,如果你是这个院长,该怎么做?在主持人提示“如果特别有感觉可以体验一个角色,如果你是剧中的院长,你会怎么做?”之后,来自17级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的邵彬亮(男生),17级会计2班的刘洪昊(男生),17级学前7班朱杏怡(女生)三名同学主动上台体验了剧中院长的角色。

互动体验心理剧这是一种新颖的团体心理辅导方式,把自己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冲突、烦恼、困惑等,以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编成“剧本”进行表演。剧中融入心理学的知识原理和技巧,学生表演发生在他们身边熟悉的,甚至是亲身经历的事,从中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领悟其中的道理。

整个心理剧演出现场秩序井然,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同学们认真观看,积极参与,收获颇多。不少学生留下了感动的泪水,表示此次互动体验心理剧对促进自身心理成长具有积极的作用。


17级学前7班朱杏怡感悟:

通过看这次的心理剧我收获了很多,在互动中我充分的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而且也理解了父母的辛苦、理解了父母的心。我也看到了以前的自己,看到了以前的父母,感触颇深。当初的我也是如剧中的小杰一样觉得父母不应打我、骂我,一点也不理解我。后来父母经常与我沟通,我们了解了彼此的想法。我与父母也学会了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父母和孩子互相说出“我爱你”的时候,我觉得这是最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因为我还从未和父母说过“我爱你”这三个字,所以我希望能在这次学习过后能对父母充分的表达我内心的感受。我也希望家长能和孩子一起关注一些这方面的心理剧,这样也可以有更好的心灵沟通,并且更好的让彼此心连在一起。

在此,我想和我的父母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培育了我,谢谢你们支持了我,谢谢你们理解我的感受,我以后会更加的努力,不辜负你们的期望,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园老师。

 

供稿:武莹莹

摄影师:庄仁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