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重温新四军海北支队革命道路,革命精神代代传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86

暑期社会实践

                        --新四军海北支队革命道路,革命精神代代传

       笃行奋进新时代,实践筑梦新征程。为了追随革命前辈的步伐,牢记革命精神,98日,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重走新四军海北支队革命道路,坚定不移地将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改革精神进行到底。

参观第一站,来到了位于荆山之巅的新四军北撤澉浦之战纪念碑前,1984年为缅怀新四军浙东纵队1945年北撤经澉浦之战牺牲的烈士而建。同学们驻足纪念碑前,被革命烈士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精神而感动,深切缅怀集体向牺牲的革命烈士们深深鞠躬。

参观第二站,新四军海北支队驻地旧址旧址位于南北湖风景区南木山,原是一座建于民国初年的山村民居。旧址辟陈列室4间,分序曲、耻辱篇、抗争篇、烽火篇和北撤篇5部分。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一边听旧址负责人讲解,一边认真观瞻革命先辈留下的实物和图片。负责人指出:革命先辈们舍生忘死,无私无畏,一心为国家、为民族英勇奋斗的精神,永远是中华民族璀璨夺目的宝贵遗产。

参观第三站,来到了景区内的蝴蝶岛,岛上耸立着一座步鑫生改革精神陈列馆。通过馆藏物品与馆内介绍,深入了解步鑫生用一把小小的裁缝剪刀剪开了中国企业机制改革的历史,使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对步鑫生先生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仍能坚持,取得胜利的精神而感动,也纷纷感叹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改革开放初期,步鑫生领导下的海盐衬衫总厂,不断创新,打破大锅饭,在当年的中国市场,无人不知。步鑫生先生已经离世了,但他开拓创新的改革精神是留给世人的巨大精神财富。

短短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馆藏物品、历史遗迹、纪念碑、驻地旧址等等都把大家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仿佛置身于战火中,大家切身实地感受到了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深刻牢记革命先烈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红色历史中吸取精华和强大精神动力,并落实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实践中去,自觉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通讯员 金佳敏 摄影 邵天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