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举行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期辅导员沙龙
发布人: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9-04-22   浏览次数:178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举行

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期辅导员沙龙

2019417日,学工部在体艺楼会议中心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此次沙龙由学工部部长毛燕静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夏臻、组织部部长黄敏、学工部全体成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沙龙围绕发展学生党员标准化流程介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学生常规资助工作梳理,大学生征兵工作宣传,辅导员如何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等议程展开。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敏讲解我校学生党员的标准化发展过程

  

沙龙第一项议程由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敏讲解我校学生党员的标准化发展过程。黄敏老师从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定性与定量两个指标体系入手,详细介绍了辅导员在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这一系列身份转变过程中所承担的职能职责,促进我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武莹莹对全体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建设方面工作进行介绍

  

沙龙第二项议程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武莹莹对全体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健康建设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武莹莹老师介绍了如何识别一般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以及相对应的干预方法。同时也介绍了我校心理危机处理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武莹莹老师还向辅导员推荐了一些常用的社会心理援助资源。

  学工部副部长、武装部副部长徐磊老师宣传介绍2019年征兵政策

  

沙龙第三项议程由学工部副部长、武装部副部长徐磊老师宣传介绍2019年征兵政策。徐老师希望我校学生能积极响应祖国号召,积极应征,展现出我校“热爱国防、投身国防、奉献国防”的风采,以实际行动为母校争光,为祖国添彩!

  田翔翔老师进行交流发言

  

沙龙第四项议程由传媒艺术学院田翔翔老师进行交流发言。田翔翔介绍了自己之前在建强学院参加“民办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及帮困助学专题培训”的收获和体验。 

 校党委副书记夏臻老师总结发言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夏臻老师向全体辅导员介绍了“辅导员在处理学生突发事件中应起的作用”。夏书记强调了辅导员在处理学生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作用,希望辅导员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到“知识丰富、能力超众、人格高尚”。夏书记还向辅导员介绍了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的“七字诀”,就是“快、齐、稳、析、实、决、妥”,这七个字不仅是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的方法,也是处理学生突发事件的原则,辅导员们表示获益匪浅,一定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

辅导员沙龙会议现场

辅导员沙龙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沙龙,我校辅导员团队能成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生管理队伍,切实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和人生导师。

(撰稿人: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