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活动】教育学院开展润心关爱专题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人: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10

2023525日晚上7点,教育学院润心关爱专题团体辅导活动在体艺楼109舞蹈室开展。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召集全校各专业学生40名,通过随机分组的形式,共组建出“巅峰战队组合”、“五角星”、“左锁骨中线与第五肋交点为你搏动”、“五朵金花”、“浙沪”、“重生之我在震旦数鸭子”、“睡睡睡”、“大风车”8支队伍,代表8间宿舍。

活动之初,我们请8间宿舍成员为自己的宿舍起个名字,并通过舞蹈的形式表达出宿舍的口号和舍歌,同学们表达自由舒畅,气氛十分活跃。暖身活动之后,我们请大家用绘画的形式在九宫格中表达自己入学至今9个月以来的情绪旅程,并在宿舍内部沟通讨论,最后由宿舍长呈现宿舍成员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活动的第二部分,由辅导老师选取一个在大学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宿舍矛盾问题为切入点,让一组同学进入角色扮演,分别代表喜、怒、恐、哀、趣五种情绪状态,其他同学进行观察记录。借助不同颜色代表不同情绪状态的披风,参与角色扮演的同学自编自导自演,将宿舍矛盾产生的过程及每个同学的内部心理活动展示出来。

活动的第三部分,请参与角色扮演的同学自由选取木鱼、拨浪鼓、铃鼓、敲琴、三角铁等乐器,在没有沟通和交流的情况下合奏一分钟,并请大家评论该首曲子合奏的效果,并重复该过程两次。一开始,大家沉浸在摆弄自己手中的乐器之中,丝毫没有合奏的意向,每个乐器的声音都很突出,整首曲子不和谐;第二次,大家有意识的去配合别人,调整自己手中的乐器声音,相对来说效果好了很多;最后一次,大家配合的默契度更高,整首曲子听上去也更和谐了。

通过此次团体辅导活动,同学们普遍认识到,宿舍成员各有特色,大家天南地北凑在一起,肯定有很多生活习惯上的差异,有矛盾在所难免。遇到问题,要及时沟通,适当时候学会退一步,更有助于解决问题。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运用心理情景剧技术,将心理健康教育与艺术表达相结合,寓教于乐。同学们通过生动的语言和充满张力和艺术性的表演,将大学生活中的不适应、迷茫、烦恼以及人际矛盾展现得淋漓尽致,所有成员沉浸其中,真正获得心灵体验和生命教育,提升了用正确的方法应对各种心理问题的能力。

教育学院  王晓梅